中国科学院大学集成电路学院2023级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 日期:2023-09-06
  • 7431

      2023年9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集成电路学院在雁栖湖校区礼堂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国科大副校长金德鹏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李泠研究员、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集成电路学院教师代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罗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教育处李芹老师以及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和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彭悦霞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序幕。

      首先,由金德鹏副校长致辞。金校长对2023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同学们要心系国家,实现国家复兴,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卓越的科技成果来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老一辈科学家们把全部的热忱奉献给祖国,他们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孜孜以求,无怨无悔,他们追寻科技强国的梦想,他们用科技点亮中国梦。新时代的我们更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好好利用国科大的优异条件,打好科学基本功,学术上多多创新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人格上做一个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

      焦建彬副院长全面细致的介绍了国科大集成电路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培养特色,学院丰富多彩活动以及学生工作取得的累累硕果,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讲究学习方法,在雁栖湖畔度过美好的集中教学生活。

      教师代表罗军研究员也表示了对同学们的期待:首先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胸怀天下、服务祖国;其次则是要端正研究态度,勇于创新,以兴趣为导向主动学习,利用好国科大丰富的资源,研究“真问题”;同时还要坚持适度锻炼,保持阳光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度过精彩纷呈的研究生生活。

      廖天浩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一直以来对国科大的向往,很荣幸能选择国科大,选择集成电路学院。作为集成电路学院的学子,要沉下心做科研、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坚定自身为国家科研工作奋斗的决心,立志为国家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廖同学也表示了对迎新工作人员们的感谢以及对老师和同学们的美好祝福。

      今年的开学典礼上,李泠副所长为各位新生讲授了题为 “集成电路的创新发展趋势”的“开学第一课”,开启同学们在集成电路学院的学习之旅。李所长带领大家回顾了集成电路的发展史,为大家介绍了集成电路的背景、集成电路的发展趋势以及专业特色特点。他还以王守武先生为例着重介绍了科学家的风范与担当。他希望同学们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保持自信,以投入集成电路行业为荣,“不必担心成功或者失败的可能性,确保这是可能的,然后全力进攻”;二是要驾驭知识,以创新为目标——学习知识不是越多越好,越深越好,而是要服从于应用,要与自己驾驭知识的能力相匹配;三则是要保持健康,身心健康是科学研究的基础。下课后同学们兴趣浓厚,就关心的问题向李所长进行了提问,李所长不辞辛苦与同学们沟通交流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希望同学们接过历史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砥砺前行。至此,中国科学院大学集成电路学院2023级开学典礼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