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 wxl
  • 54556

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成立于20134月,主要负责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全校微电子学科的建设与教育管理工作。学院经过两年的建设发展,20156月被教育部正式批复成为国家首批支持建设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1512月,学院经中国科学院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正式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微电子学院,依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主承办。学院同时还是“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研融合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及联盟秘书处挂靠单位。

基于科教融合的特点,学院充分发挥“高校-研究所-企业”三方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优势。依托微电子所丰富的科教资源和成熟的企业合作,学院不断深入开展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大力推进人才培养与产业的对接进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开放式办学模式,加快培养集成电路产业急需人才。

在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学院与中芯国际、武汉新芯合作启动首批企业定制班招生并与一批骨干企业合作共建校企联合工程实践基地。此外,学院还聘请多名来自中芯国际、长电科技、北方微电子、株洲南车、武汉新芯等业界人才担任企业导师。在创新办学模式上,学院邀请企业人才开设对接产业的专题讲座十余次;探索构建了融合交叉学科的课程体系;在深圳、厦门等地积极探索市场化的职业培训;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联合培养研究生;依托“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基地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出国培训并尝试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拓宽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

今后,学院将继续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办学定位,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国内微电子专业人才培养高地,建成国家级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力争在10年内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多学科知识的高端创新型人才及面向产业实践的、具备产业思维的工程型人才,服务国家微电子产业大发展的战略需求,为我国实现“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