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 日期:2020-05-14
  • 35174

      为保证我院硕士研究生选拔录取质量,进一步加强复试工作的规范管理,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复试原则

      持续贯彻“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人才,保证研究生录取质量。

二、复试分数线

三、招生指标

      本次计划招收学术型硕士5名,专业学位硕士123名(含共建单位招生指标)。

四、复试形式

      2020年我院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进行差额复试,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为20分钟左右。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按照《微电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附件1)要求,做好网络复试准备。

五、复试时间

      2020年5月28日9:00-18:00  学术型一志愿考生复试;

      2020年6月3日-6月5日 9:00-18:00 专业学位一志愿考生复试

六、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2020520日前,将以下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lihuizi@ime.ac.cn。邮件主题: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审核材料:

(1)本人亲笔签名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2)pdf版;

(2)本人亲笔签名的《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3)pdf版;

(3)准考证、本人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放在一页);

(4)应届生的学生证扫描件,往届生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扫描件;

(5)本科成绩单扫描件(须加盖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公章);

(6)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扫描件;

(7)各类获奖证书扫描件(如有);

(8)考生发表的学术论文、专利等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如有);

(9)其他有参考价值的材料扫描件(如有);

注意:请将材料(2-9)按以上顺序合并为一个pdf文件,与材料(1)一并发送至指定邮箱。

七、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包括专业知识、英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及体检等内容:

  1. 专业知识

      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1. 英语听说能力

      采用互动交流方式,考核考生英语口语的表达能力和听力水平。

  1. 综合素质

      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科研道德、学习工作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心理健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1. 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3]2号)相关规定执行。

考生须自行在当地二甲以上医院进行常规体检,并在规定时间将纸质版体检报告原件邮寄至我院,体检报告须贴本人近期免冠彩色一寸照片,并加盖体检机构专用章。

八、拟录取

  1. 拟录取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得出,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均为50%,具体计算方式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复试成绩=综合素质考核×10%+专业考核×80%+英语考核×10%。

      按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学院官网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上报上级招生主管单位。

  1.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1)复试不合格者(复试成绩低于60分);

(2)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政审)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在初试或复试过程中有违纪、舞弊、学术不端等行为的考生。

  1. 通过复试拟录取的考生须在2020615日前将以下材料纸质版邮寄至我院,请在快递信封上标注姓名:

(1)政审表(附件4),应届考生由所在学校院系审核盖章,往届考生由档案所在地相关部门审核盖章;

(2)加盖本科毕业学校教育部门或院系公章的大学本科成绩单原件;

(3)体检报告原件(须贴本人近期免冠彩色一寸照片,加盖体检机构专用章)。

九、公示及争议解决

      考生拟录取名单于复试工作结束后在我院官网上公示,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我院招生办公室提出书面复议申请。

      学院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2995537,国科大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8256714。

十、其他

  1. 我院将在正在复试前组织系统测试,确认复试顺序,具体事宜另行邮件通知,请考生注意查收。
  2. 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考试、录取或学习资格。
  3. 我院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 材料邮寄地址及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3号

   收件人:科教融合中心

   电  话:010-82995669

   邮  编:100029

   邮  箱:lihuizi@ime.ac.cn

                                                                                                                                               微电子学院招生办公室

                                                                                                                                                   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