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王守武”微电子科学夏令营

  • 供稿:刘朝阳
  • 日期:2019-08-16
  • 5477

       2019年7月22-7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共同承办了中国科学院“王守武”微电子科学夏令营。

Day 1  新营员报道及开营仪式

      7月22日,已经是北京最热的日子,空气中的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在这样炎热的夏日里,怀着对于国科大以及微电子科学的向往,来自五湖四海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等在内的76所高校的140余名大学生先后到达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进行新营员报道,即将开启他们为期五天的“王守武”微电子科学夏令营之旅。

      辅导员们早已准备好

      在微电子所科教融合中心崔京老师、李惠子老师、吴璇老师的带领下,来自微电子学院以及微电子研究所的16名辅导员早已有条不紊地做好迎接营员的准备,待营员们报道后依次发放了夏令营相关物资以及材料。

       营员报道

      20:00,营员全部到达了山美水美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在国科大微电子学院学生主管轩运动老师的的带领下,辅导员们组织了开营见面会,大家依次自我介绍并进行了才艺展示,而后在辅导员们的动员下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破冰小游戏。期间暴雨不期而至,倾盆的大雨浇灭了盛夏的炽热,但丝毫没有浇灭营员们初来雁栖湖的好奇与喜悦,经过一晚上的开营活动,辅导员和营员们早已打成一团,丝毫没有了报道初见时的羞涩。

       开营合影及破冰游戏

Day 2  开营仪式及“走近科学”系列报道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国家首批支持建设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院,同时还是“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研融合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及联盟秘书处挂靠单位。基于科教融合的特点,学院充分发挥“高校-研究所-企业”三方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优势,依托微电子所丰富的科教资源和成熟的企业合作,学院不断深入开展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大力推进人才培养与产业的对接进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开放式办学模式,加快培养集成电路产业急需人才。

4.jpg

      营员在微电子所合影

      7月23日8:30,营员们乘车从雁栖湖校区到达了微电子研究所,准备更近距离地了解微电子研究所。

      9:00,微电子研究所科教融合中心副主任蒋见花老师以“科教融合,协同育人”为主题为科学营做开营致辞。为了让同学们对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能有更深的了解,蒋见花老师从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计划、师资队伍以及就业情况等各方面对其进行了详细介绍。

5.jpg

      微电子研究所科教融合中心副主任蒋见花老师

      微电子学院2016级毕业生中,有14人选择升学攻读博士学位,其中绝大部分选择继续在微电子学院或者微电子所继续学业;以各种形式就业的有62人,其中毕业生去向最集中的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其他典型就业单位包括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寒武纪、兆芯等。

      随后以及下午的时间里,微电子所各个科室的主任和老师分别就自己科室的情况对于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研究方向、师资情况、毕业生去向以及论文产出量等等方面。

       各科室老师为同学们做介绍

      经过各个大牛老师们的介绍,各位营员对于微电子所的各科室以及研究方向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也都有了各自心仪的老师,希望大家都可以得偿所愿,在未来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研究。

      同学们认真听老师讲解

Day3  深入了解国科大

      “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

        同学们在校史馆

        7月24日9:00,中国科学院“王守武”微电子科学夏令营第三日来到了国科大校史馆,带领营员们从历史的记忆里,深度了解这所静谧的大学,从深厚的底蕴中看他的前世今生。国科大校史馆开馆于2018年10月14日暨国科大建校40周年校庆日,在这里展示着国科大的发展与历史,在参观校史馆之余,同学们也参观了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展。

      “科教育人”成果展部分展示了国科大自建校以来在科研以及人才培养上的成果,国科大以科教融合为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向社会各个方面输出了一个又一个栋梁之材。

      “院士墙“上记载了国科大的百余名院士,他们都是在各自领域中做到极致,为我国的科技发展贡献了重大贡献的民族骄傲,每个来到院士墙的同学都不由自主地发出慨叹,慨叹国科大师资的强大,也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成为国科大的一员。

      参观校史馆

      随后在辅导员们的带领下,各组营员分别围绕着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进行参观,在辅导员的讲解下,营员们了解了国科大同学在雁栖湖校区的科研、课余生活。“国科大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社团,无论你喜欢摄影、写作、篮球、滑板,或者喜欢创新竞赛、数学建模,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

      营员参观国科大

      校史馆展示的国科大丰厚的历史淀积、强大的师资力量,自己亲自参观过的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完善的教学设备,齐全的各类场馆,以及辅导员口中充满乐趣的课余生活,无不吸引着各个营员,有来自河北的营员表示:我一定会来国科大的!

      14:30,画面转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一教学楼,国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国科大相对于其他高校的优势以及招生情况,另同学们心生向往。

      国科大招生办主任冉盈志老师

      冉老师讲完后,有同学提出了问题,“微电子学院和微电子所有什么关系和区别呢?”

      微电子学院轩运动老师做出了解答:“微电子学院由多个研究所共同承办,包括微电子所、电子所、声学所、半导体所、上海高研院等,其中微电子所是主要承办单位,微电子学院的学生在研二阶段一部分会去各个研究所培养,也有一部分会去包括龙芯中科、华大九天在内的国内顶尖半导体公司去培养,都是能够学到真才实学的,其中去微电子所培养的同学和直接保研到微电子所的同学,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同学们认真听讲

      19:00,经过申请之后,同学们一起来到了国科大雁栖湖观景台,俯瞰国科大以及雁栖湖全景。

      营员们在观景台合影

Day4  推免生面试

      7月25日,在崔京老师、李惠子老师以及各辅导员的组织下,各营员来到了微电子研究所,开始了本次夏令营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去自己心仪的科室进行推免生面试。

      本次面试共分17个科室,包括硅器件与集成研发中心、智能感知研发中心、微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高频高压器件与集成研发中心、新能源汽车电子研发中心、光刻技术总体部、通信与信息工程研发中心、中国科学院EDA中心、微电子仪器设备研发中心、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研发中心、健康电子研发中心、中科新芯三维存储器研发中心、智能制造电子研发中心、智能电子系统研发中心、光电技术研发中心以及系统封装与集成研发中心。

      同学们在对应科室参加面试

      每个同学都有自己喜欢的老师、喜欢的方向,也为了能够来到微电子学院或微电子所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为了这次面试准备了不知多少日夜,希望他们都能得偿所愿,来微电子学院以及微电子所继续科研之路。

Day5  离营仪式

      7月26日,9:00,营员们来到微电子所参加离营仪式,首先每个组都派出了一名代表,对大家说出了他们相对国科大微电子学院以及微电子所的言语。

我们游览了国科大美丽的雁栖湖校区,参观了微电子研究所的先导技术工艺线,这些都让我对国科大、对我们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国家的微电子事业正处在追赶阶段,我们青年一代是我们国家未来微电子领域事业的开拓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应该勇于

      承担起自己的时代使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谱写属于我们的绚丽篇章。来自湘潭大学的欧熙同学说出了同学们的心声。

      营员代表发言

      大家都是来着各位高校的佼佼者,我们相聚在这里,每个人都有其特别之处。我相信每个人都一种正能量,或许是勤奋,自律,聪明,脚踏实地,乐于思考,等等。这些力量推动着我们一起前进,最终在保研的路口相聚在这里。不管我们最后是留在中科院,还是其他高校,我觉得不变的是我们身上散发的那种向上的力量,我们一定会越来越优秀。来自五组的唐溪琴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美好祝愿。

      营员代表发言

      聚散终有时,五天的时光转眼就过去,亲爱的“王守武”科学夏令营同学们,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度过这短暂又难忘的时光,聚散有时,但来日可期,愿你们在未来的时光里,不忘初心,坚持最初的梦想,向着新的历程扬鞭启航,在科学之路上奋勇向前,微电子学院和微电子研究所随时欢迎你们的到来,希望在一年后的今天,我们还能够有机会在雁栖湖相遇。

      离营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