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进校园 | 提高法律意识,谨防电信诈骗

  • 日期:2024-03-25
  • 411

      为提升师生法律法规意识,提高对电信诈骗的法律认知与防范能力,共筑安全校园,2024年3月20日,我校计算机学院、网安学院、电子学院及集成电路学院联合主办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怀北派出所所长李伟楠警官、副所长张海龙警官现场说法,内容涉及法律法规、电信诈骗、安全管理等。普法宣传进校园的讲座活动在雁栖湖校区教二201教室举行。

      讲座开始前,网安学院学生主管刘冬老师对怀北派出所所长、副所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强调,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切实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的法律意识与实战技能。

      怀北派出所所长李伟楠以其丰富的执法经验和深厚的法律素养,详细解析了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作案手法以及背后的法律定性,援引真实案例,深入解读《刑法》中关于诈骗罪的规定,以及《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在打击电信诈骗中的重要作用。他强调,防范电信诈骗不仅是个人财产安全的需要,更是每位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李所长用详实的数据向同学们讲述了电信网络诈骗危害的严重性,也讲述了怀柔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决心和力度。

      怀北派出所副所长张海龙警官主要针对校园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为同学们列举了很多实际案例。强调在校期间务必要遵纪守法,安全用电等。

      此次防诈普法讲座,融理论于实践之中,极大地提升了师生们的法律素养与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我校各学院将继续与公安机关紧密协作,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共同守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