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从“芯”开始

  • 撰稿人:钱雅倩 摄影:杨双
  • 日期:2019-11-25
  • 4582

      花开花落,2019年11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2017级中芯定制班(上海)的同学们即将结束校企联合模式的实习学习生活。对于每一位学生来说,这一年半的经历无疑是人生道路上值得永远珍藏的回忆。适逢感恩节,为了感谢这一年半来同学老师父母朋友的帮助与支持,也为了感恩自己的坚持与努力,更是为了奔向美好的前程,秦冲和杨双二人特意策划了此次创意活动——“感恩从“芯”开始”,并邀请了全体定制班同学共度美好时光。

      为了给同学们留下在中芯国际最后深刻难忘的回忆,组织二人组召唤了一群小伙伴做前期准备,买菜收拾布置,厨房里忙碌的身影大概是这时刻最美的背影了,每个人都有条不紊的收拾着食材,王大成剥蒜的姿势和周昊切葱的样子像极了友情。陈思婷与明瑞峰为了与会的同学们更好的味蕾体验将每个菜都洗的干干净净。

      最后的离别和感恩最配就像寒冷的冬天和火锅最配,与会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一大群人围着火锅吃着聊着,时不时来一群搞怪自拍,不知是火锅太好吃还是情到深处,明瑞峰等人在大家的欢呼声中跳起了最近的流行舞蹈“抖肩舞”,引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与欢笑。

      快乐的聚餐时间结束后,本次活动的核心上线,大家移动到新的房间展开一系列的感恩活动。第一个环节是“感恩父母”环节,大家排排坐,主持人秦冲以击鼓传花的形式传递着手中的气球,每个人都兴奋的将球往左手边传,最终王大成同学中奖,怀着紧张的心情,他拨通了手中的电话,电话那一头传来了雄厚的声音,是大成的父亲,从未向自己的父亲表达自己的感恩与爱的心情,此时的他似乎有些哽咽,话语中透露着些许紧张:“爸,谢谢你,爸,我爱你“。也许父亲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稍作停顿之后,回复道:”有什么好谢的,我是你爸。“

      在和大成的父亲问候过后,身边的同学们都为之动容,在主持人的鼓励下,大家都纷纷给自己的父母发去了文字或者是语音的感谢,感恩这些年的抚养和爱,感恩他们的存在。秦冲和明瑞峰的一首《父亲》深情演唱将该环节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伴随着温馨的氛围,每一位同学的感情逐渐升温,第二个环节也正式拉开帷幕。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这一年半中,是身边的小伙伴相互扶持,共同欢乐,因此,第二部分主要是感恩朋友,默契大考验正是见证朋友们之间的相处情况。一共有三组队员参加:王金枝和陈思婷首当其冲,一番骚操作为大家展示了什么叫做天作之合;紧随其后的是室友line——党鹏和明瑞峰,室友是用来干嘛的,当然是坑啊,所以两个人谜一样的配合让大家捧腹大笑;最后一队依旧是室友line——李承龙和陈丹旸,作为国科大一哥,李承龙为大家展示了不经意的搞笑,引得众人哄堂大笑,陈丹旸也是接住了梗,两人一唱一和场面甚是和谐。

      最终获胜的一梯队为大家表演了一首《朋友》,王金枝将话筒一一递给在座的每一位小伙伴,随着音乐高潮的到来,大家的兴致也达到了巅峰“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大家一起高声合唱着,好像再告诉彼此”谢谢你们着一年半的陪伴,以后不管天涯海角,勿忘我。“

      感情的温度稳定在感恩的高度,周昊和秦冲为大家演唱了《干杯》,彼此的感情就像浓烈的酒,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淡,而是随着岁月的堆积而醇香,干了这杯青春的酒,大家会越来越好。随后其他的小伙伴还一起演唱了其他歌曲来表达对各位的祝福。

      核心活动到此结束,可感恩的“芯“还在延续,大家回公司之后,都纷纷给自己的企业导师送上了感恩的话语和祝福,对自己的同事们表达了自己的感谢。感谢这一年来的督促与教育,帮助与关怀。而在这过程中,钱雅倩的企业导师表示赞同校企联合的培养模式,学术界和产业界只存在先后导入的区别,不论是产业界还是学术界,技术研究都需要将新颖性和实用性相结合,而校企联培的这种模式更有利于科研成果的转化。对于即将离开的定制班的学生们,他说道:集成电路制造是国家的基础产业,也是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是爱国情怀所需之势、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优选;经验积累对于集成电路制造行业来说是重中之重,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投身与集成电路制造行业;对于未来从事的工作,更应该要脚踏实地,将技术做到机制更有利于技术的积累,频繁的工作能得到短暂的待遇提高,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并不利于个人的技术积累和沉淀,因此未来一定做到不骄不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初“芯“在,初心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2017级中芯定制班(上海)同学们的故事从”中芯国际“开始,也会在离开的同时从”芯“开始,感谢这个优秀的大平台给所有人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感谢所有人的存在让自己成长,感谢所有的一切,因为这些,每一个人都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