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五四”精神,追求青春梦想

  • 供稿:钱雅倩 摄影:马浩东 侯伟
  • 日期:2018-05-16
  • 3124

      五月,是红色的五月,是鲜花盛开的五月。“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他们曾顽强的抗战不歇……。” 这是首抗战时期唱遍大江南北的歌曲,曲调朴素亲切,悲愤而坚定,《五月的鲜花》激励了众多志士浴血奋战。

      五月,是红色的五月,是属于青春的五月。1919年5月4日,一群有血有肉的青年学生毅然地决然组织起了一场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他们反抗!他们游行!他们呐喊!他们就是1919年五月最美的鲜花!

      2018年5月12日下午,为了纪念“五四运动”爆发99周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在东区礼堂举办了“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历史的一幕又一幕在主持人慷概激昂的开场中不断地浮现在大家眼前。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是中国青年的光辉岁月。

      微电子学院的学生们为了向先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别出心裁地准备了今晚精彩的表演。汇演前一个月,剧本在文艺部成员的多次讨论下诞生了。在精心挑选完演员后,为了让情节更贴近于每个角色,文艺部成员又不厌其烦地修改剧本,并不断地调整演员们的表演细节,演员们都竭尽全力做到最好。

      随着节目的推进,观众的情绪高涨。作为最后一个表演组,微电子学院的节目《少年中国梦》终于在主持人秦冲同学激情饱满的演讲中拉开了序幕。

      随着秦冲沉重而悲恸地讲述着1919年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大家的思绪被拉回了“五四运动”爆发前夕:陈独秀同志慷慨激昂的宣讲,“同学们, 同学们, 封建与共和乃绝对两不相容之物 ,要想存其一, 必先废其一。 要使民众觉醒 ,国家强大, 就必先将民众心中那两千年的这座大山 ,彻底推倒!”

      在曹杨同学淋漓尽致地演绎中,现场观众的爱国情怀不禁油然而生。让中国幡然醒悟的是陈独秀,但是真正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两座大山“阴影的是中国共产党,19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舞台追光照亮了历史上共产党成立前夕的第一幕:向兰兰、朱航、盖春赟、党鹏饰演的几位共产党人正在紧张地讨论着党纲确立的最后相关事宜,突然闯进来的"反派特务"刘琦打断了商议的进程,却也加速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脚步。

      场景随后又切换到了船上:由王治煜饰演的“张国焘“正在主持着整个会议局面:同志们,现在到了最重要的时刻,讨论最后一项议题,选举党的中央机构。根据民主原则,我们将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央局成员。”与会人员毛泽东、上海代表陈达等人分别由李治昊、 刘鹏辉 、贾信磊同学饰演,他们分别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即将成立的激动心情,陈独秀的饰演者曹杨更是高声呐喊:“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大家的爱国情怀高涨,随之一起激动呐喊:“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主持人秦冲引领着观众的情绪继续往前,不仅仅是当时的共产党人发出了最强的救国音,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引下的新青年,微电子学院的学生代表们:张士川、胡春晓、李承龙、李敏更是发出了振聋发聩的爱国音。他们激情高亢的朗诵将整个节目推向了最高潮,“纵然时代变迁,‘五四’精神永存,我们这群微电子年轻人必将接过时代的大旗,不畏艰难,砥砺前行!打造我们的“中国芯!

 

      精彩绝伦的表演过后,微电子学院荣获三等奖。生动沉着的主持、绘声绘色的表演、慷慨激昂的演讲,微电子学院的学生们对《少年中国梦》的诠释是今天“五月的鲜花”最耀眼的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