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讲党课——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 日期:2023-12-21
  • 1647

      为了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殷殷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2023年12月18日,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在雁栖湖校区教一209教室为集成电路学院的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助力应急科技支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焦建彬院长首先为同学们指出中国科学院是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不仅如此,焦院长还说到中国科学院是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辉旗帜。

      随后焦院长以三位科学家的亲身示例,向学生们阐述了科学技术研究如何立足于应用,服务于社会。蔡希陶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创始人,他促进了我国生物资源开发应用与区域支柱产业培育发展。蔡希陶编写的《中国植物志》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熊毅是我国豫鲁冀盐碱地改造的领导者与中国农业科技的奠基人。他怀着赤子之心,海外学成决心回国报效国家。他提出一流的科学研究要面向经济建设,要更好的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

      华罗庚以极大的热情关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致力于数学为给国民经济服务。华罗庚被誉为“人民数学家”,在他生命的后20年里,他几乎把全部精力投身于推广应用数学方法的工作。

      这些老一辈的科学家为我们今天的科研工作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焦院长指出作为国科大的研究生,我们有着卓越的科研条件,应该如何做研究,如何做创新型的,应用型的研究,来写好我们的论文。最后焦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科研道路上,找准方向,脚踏实地,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传统,响应国家和党的号召,要做真正的课题、做有用的研究,做出新时代的科研青年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