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2021级1301、1302党支部召开支委讲党课学习活动

  • 文/沈浩 赵乾淇 图/路玉
  • 日期:2021-11-17
  • 1133

      2021年11月14日下午1:30,微电子学院1301党支部与1302党支部在教一108教室共同召开了支委讲党课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由1301党支部书记路玉同志主持,1301党支部宣传委员沈浩同志和1302党支部书记汪柳同志分别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两党支部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及入党申请人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活动。

      首先1301党支部宣传委员沈浩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28日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沈浩同志将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分成了四个部分来和大家一起学习。

      其中前两个部分主要是总书记对于现在我国科技领域的回顾。第一部分中沈浩同志主要讲到总书记回顾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对于科技事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视,尤其在十九大上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举措。第二部分主要讲了总书记在大会中提到我国的科技水平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也从无到有、从点到面,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所以通过一系列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后两部分沈浩同志主要讲的是总书记高瞻远瞩,针对我国未来科研事业、科技人才提出的要求和希望。首先,总书记提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我国科技在很多方面都有待优化这些现状,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总书记提出了五个要求。第一,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第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第三,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第四,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第五,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在第四个部分,沈浩同志总结了总书记在大会中对科技人员的希望,分别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希望同学们能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心怀强国有我,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奋斗不息!

      接下来汪柳同志也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的党课。他分别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以及对青年党员的寄语四个方面,结合历史与现实对习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阐释。在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伟大成就时,他结合“两弹一星”研究工作,聚焦党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期时期的伟大成就;在诠释伟大精神的内涵时,他否定了前段时期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号召各位同志要继承与发扬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同时汪柳同志还带领支部各位同志重新回顾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并在最后号召广大青年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未来的我们不应该仅仅关注自身生存状况,不应该以收入衡量人生价值,我们需要更高尚的理想与追求,需要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通过本次支委讲党课学习活动,大家深入系统地学习了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党百年奋斗的风雨历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伟大的建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各位同志也更加明确了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