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征程,领航新时代 ——2017级中芯定制班(上海)党支部党课

  • 供稿:杨双 摄影:秦冲
  • 日期:2019-07-10
  • 1109

      2019年2月28日,2017级中芯定制班(上海)党支部在中芯国际SO1大楼6068上党课,党课由支部书记杨双讲解。参加本次组织活动的有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支部积极分子张宇同学。

      随着“两会”即将到来,支部借此机会通过党课讲解的方式,增进党员对“两会”和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了解,增进全体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了解,进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

杨双向大家介绍“两会”情况

      杨双同志首先向大家讲了历年“两会”的基本情况,向大家介绍“两会”召开的时间点以及历史背景。向大家讲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大会主要讨论的内容和工作形式,介绍政治协商大会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说明了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党课还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在制定、实施、监督法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在选举国家机关,审查和批准政府工作报告中发挥的作用。并向大家介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产生和选举流程,增进了大家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两会”在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制度优越性的了解。杨双同志还给大家讲解了一些“两会”的小知识,比如如何区分“议案”、“提案”等术语。

      党课的下半部分,杨双通过比较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以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每年举行的全会内容及时间点。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内容和党代会在推动党内民主政治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党课还介绍了中央委员会每次全会的侧重点,并列举了历史上一些有名的全会来加深大家的记忆,增加党课的趣味性。最后,党课以顺口溜的形式总结中国共产党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的主要内容。

党课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大家对党和国家政治制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深入了解党和国家民主制度的运作方式,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中的制度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