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微电子学院17级中芯定制班党支部参观党的一大纪念馆

  • 供稿 杨双 摄影:钱雅倩
  • 日期:2019-07-10
  • 1030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也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源地。2019年1月14日下午,电子—微电子委员会2017级中芯定制班支部党员一行来到上海黄浦区兴业路,参观上海党的一大会址纪念馆。藉以回顾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1921年7月,经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发起与召集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与会代表有李达、李汉俊、张国焘等13人,会议决定建立中国共产党,通过党的纲领,并选举陈独秀为书记,李达负责宣传工作,张国焘分管组织工作。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揭开了中国近代历史的新篇章。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一大会址纪念馆是具有上海地方风格的石库门楼房,青墙红砖的建筑显得格外庄严大气,散发出厚重的历史气息。下午3点,支部党员陆续到达纪念馆入口处集合,凛冽的寒风也难以抵挡大家的热情,在现场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进入纪念馆进行参观。

      首先,支部党员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大家放下随身物品,整理衣冠,整齐站立,举右手握拳,双眼凝视党旗。“我宣誓......”面对鲜红的党旗,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在支部书记杨双同志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再次郑重许下铮铮的誓言!在党的一大会址举行宣誓仪式具有特殊的意义,是对党员身份的再次认同,对共产主义信念的再次确立。 

支部党员在杨双同志带领下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随后,在讲解人员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等各个展区,观看了党的各种历史文物陈列。一段段生动的历史被讲解员娓娓道来,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卷在我们眼前铺展开,在历史文物之间行走,仿佛置身20世纪初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

支部党员在各个展区驻足观看

      最后,大家观看题为《追梦》的视频短片,感受革命先烈为国家民族命运前赴后继不屈不挠抗争的历史,感受共产党员对理想信念坚韧执着的奋斗精神,感受着党领导全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波澜壮阔的历史!

支部党员合影留念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参观党的一大会址纪念馆,是为了深入了解我们党诞生的历史,回顾我们党在早期艰辛的探索和奋斗历程。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我们党光辉发展历史的了解。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要立足本职工作,率先垂范,坚定理想信念,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周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