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微电子学院委员会2017级中芯国际(上海)支部召开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 供稿:杨双 摄影:钱雅倩、徐利云
  • 日期:2019-04-11
  • 1270

      1978年5月,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在《光明日报》发表,在党内掀起了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同年的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召开,会议彻底否定“两个凡是”的方针,重新确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式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从此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微电子学院委员会2017级中芯国际(上海)党支部10月31日在中芯国际SO2楼704会议室召开党组织生活会,畅谈改革开放的感想。参加会议的是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杨双同志主持会议并记录。

杨双同志主持会议

      杨双同志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四十年来我国从一个贫弱的国家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最初的几个沿海经济特区到举国全面的开放,从经济开放深入到政治、思想、社会和科技的变革。改革开放是我国融入世界洪流的过程,是我国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的过程,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对我国的影响是深远的。

大家踊跃发言

      周江兵从自己的专业出发,谈到科技的发展给人们带来极大的便利,科技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促进信息的流通,人们能够更加便利地获取信息,改变了人们交流的方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科技和商业的结合不断催生新的产业,也在淘汰落后的产业,推动社会快速发展。徐梓文回顾了最近十年的发展,从08年北京奥运到今天,我国的人口红利在不断减少,经济发展从剧变逐渐转变为缓慢变化的状态。并谈到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常态后,我国更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更注重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经济的发展,今后我国如何维持高速的经济增长将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周江兵和徐梓文发言

      钱雅倩同志提到当今世界面临的以特朗普为代表的逆全球化现象,杨荣强从美国文化、国家利益和特朗普的个人经历三个方面就美国的保守主义谈了自己的看法。张帅指出过度追求经济增长而不注重经济发展质量的弊端,为经济的泡沫化感到忧虑,认为我们应该以日本为鉴,只有脚踏实地发展实体经济才能使我国经济健康平稳地发展。

全体与会党员同志合影

      最后,胡春晓同志总结道,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世界互联互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将世界紧密结合成为一个整体,改革开放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趋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该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世界,才能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