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青年勇担当——电子-微电子学院委员会1301党支部11月组织生活会

  • 刘栋
  • 日期:2017-12-15
  • 3085

      为了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十九大精神,提高支部党员的整体素质,电子-微电子学院委员会1301党支部于2017年11月24号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二260教室开展了以“学习十九大,青年勇担当”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参与本次生活会的是1301党支部的正式党员同志,会议由刘栋同志主持,杨洁同志担任会议记录。

      本次生活会,各位参会同志踊跃发言,积极交流,认真反思。会议内容紧紧围绕习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结合支部同志上半学期组织生活和学习生活,以普通的研究生党员角度,同志们开展了一次热烈的讨论会。

      刘栋同志首先发言。他表示,十九大报告带给我们研究生这个群体的意义是全面和深远的影响。作为未来科研事业第一线的劳动者,国科大的研究生是国家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群体,研究生党员是这个群体中起到带头作用的先锋队。因而,研究生党员同志既不能妄自菲薄,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无规划,对自身参与国家改革创新潮流这个事实无自信,也不能膨胀浮夸,自鸣得意,贪图享受国科大优越的生活环境,不思进取。正如在十九大报告第二节最后叙述的,研究生党员要无愧国家人民所托,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实践,要有更高的使命感。

      随后几名同学相继阐述了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杨涛同志讲到,十九大报告有许多新的变化值得引起关注。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杨涛同志特别提到刚刚发生的红黄蓝幼儿园事件。他向参会的同志简单介绍了事件的前后,人民群情激愤,整个国家都在关注事件的动向。这不是孤立的事件,是典型的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顽瘴痼疾,我们的党面对此类事件时,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的利益,要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研究生党员应当关切关乎人民的大事,坚持政治正确,在党的领导下,永远站在人民一边。

      紧接着,支部书记胡春晓同志论述了党支部建设的问题。她向在座的同志详细介绍了在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学习的情况,和自己学习后的深切体会。她谈到,和上级党组织的对比,1301党支部还有很多不足,还有待改进。1301党支部是一个新兴的基层党组织,每个人对党的思想,党的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还有待提高。由于研究生党员学习任务重,组织生活往往一个月召开一次,每次组织生活的质量必须增强。1301党支部在微电子学院的存在感还不强,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密切联系、带领周围同学进步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胡春晓书记的发言引起了在座同学的深思。

      在发言完毕之后,会议放映了一部教育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片段)。伯延人民淳朴、慷慨和世代相传的感恩之情,周总理的人格力量,领袖魅力深深感染着在座每个同志。周总理带领调查组到伯延公社实地调查的四个昼夜,令人心酸,深思,也令人欣慰。最后伯延百姓送总理的场景令人感动。

      如何务实的开展群众工作,如何在党风建设中坚持事实求是,周总理给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

      会议最后,支部组织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同志们根据上半学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切实谈了自身和各自存在的问题。

      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自信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九大报告带领基层党员回顾了过去建设的成果,也清晰地指出了未来发展的脉络。青年党员要有更高的使命感,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国家的未来发展,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奉献中体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