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举办2016-2017学年教学研讨培训会

  • 日期:2017-01-16
  • 3919

为了使国科大微电子学院专业课教师的教学技能得到进一步完善,教学水平得以提升,微电子学院举办了2016-2017学年教学研讨培训会。

2017110上午九点半,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A109会议室举行。微电子所副所长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玉梅、科教融合中心主任万里兮、科教融合中心副主任崔京、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学院教学督导专家、学院2016-2017学年授课教师、学院各承办所研究生部管理人员全部出席。学院还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陈信义和李艳梅两位教授为青年教师传授教学技能与技巧。

会议由科教融合中心主任万里兮主持,万老师首先对与会教师和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下来他对本次会议的日程安排及国科大的教学情况予以介绍。着重介绍了学校教学管理及运行的相关规定,学位课程设置的相关要求等,此外还对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教学督导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周玉梅副院长为教学督导王水弟、王树民两位专家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陈信义教授深入浅出,列举自己上课的小视频,介绍自己“如何上好一堂课”。他以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设计为例,着重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1、观察和描述现象、建立物理模型的能力;2、分析实际问题中物理原理的能力;3、在物理原理上进行技术创新的能力;4、对物理学总体理解和结合运用的能力;5、对多学科交叉、转移和渗透的能力;6、交流、争辩、合作的能力;7、终身学习的能力。他强调教师在课堂上要做好几个方面:第一,教学是教师第一学术责任;第二,价值观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第三,研究型教学模式、演示实验;第四,以学生为主体,形成良好教学生态环境。陈老师反对刷题,倡导教师要因材施教,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保护学生的自信心。

清华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李艳梅教授介绍自己讲授多年有机化学课程的心路历程,和蔼可亲,娓娓道来。她强调上课要引导学生、关心学生还要在意学生。引导学生方面,首先要做好方向学习引导,做好课程总体轮廓和相关学科关系的把握,掌握板书和PPT演示的关系;其次做好内容学习引导,以新知识获得的过程、新知识转化的过程和新知识的评价过程为脉络进行讲解;最后合作学习引导,以美国兰德公司决策智慧为例,重点建设课堂外的合作学习,营造平等合作学习环境。关心学生方面,注意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品鉴批判能力和批判精神。在意学生方面,主要给学生实质性的平等感。

微电子学院优秀授课教师代表毕津顺老师也分享了自己授课的经验和教学体会。毕老师谈吐幽默,睿智机敏,分享本学期讲授《TCAD仿真技术》课程的心得:1、把自己当成学生一样思考;2、注重课堂内容的前沿性和多样性;3、注重与学生互动交流;4、注重细节如课件和教材的制作和选择等;5、用心教学精益求精。

短暂午休之后,下午是新开设课程主讲老师的说课环节。来自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和上海微系统研究所的14名教师为下学期的新开课程进行每人10分钟的说课。这些教师或年轻有为或经验老道,准备充分,课程内容详实。督导专家为每名教师进行了5分钟的点评,对优点予以肯定,并对缺憾和不足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例如明确对研讨课程的定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要做好与本科课程的衔接,课程设置要考虑培养高水平精专人才等。




最后,学院教学委员会专家对新增课程和相关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课程整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