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微电子 共筑中国芯 ——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2021级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 日期:2021-09-04
  • 13996

      2021年8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在雁栖湖校区礼堂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微电子学院院长叶甜春、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王文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微电子学院教师代表韦亚一、微电子所教育处副处长鲍洋以及学院的教职员工、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彭悦霞书记主持。

                                                                                       与会领导(部分)

                                                                                      全体师生唱国歌

      会议伊始,全体师生起立唱国歌,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序幕。

                                                                                   高随祥副书记致辞

      首先,由高随祥副书记致辞,高书记对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同学们在国科大“学什么”以及“怎么学”提供了建议。他表示,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培育自己的家国情怀,把个人发展同国家事业结合起来;要做有胸怀、有格局、能包容他人的人;要学习树立正确的三观;要增强人文艺术修养,提高识别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能力,学习做一个高雅的人;要学习为人处事之道;学习培养顽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韧性。高书记强调我们要学在点点滴滴以及尽快转变学习观念,把被动转为主动;进行研究性学习;多交流、多沟通;够勤奋;有自我规划和管理。

                                                                                   王文武副院长致辞

      王文武副院长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多关注科学前沿,并且广泛的参与活动,与导师、研究所等多沟通联系,建立良好的信息渠道,为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

                                                                                     焦建彬副院长致辞

      焦建彬副院长全面细致的介绍了国科大微电子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培养特色,学院丰富多彩活动以及学生工作取得的累累硕果,希望同学们在雁栖湖畔度过美好的集中教学生活。

                                                                                     韦亚一老师发言

      韦亚一教师代表表示研究生阶段是一生中获得学术成果最重要的阶段,他告诉同学们在硕士阶段认真钻研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塑造科研创新的理想心态。也要以一颗感恩之心对待生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张越同学发言

      张越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一直以来对国科大的向往,很荣幸能选择国科大,选择微电子学院。作微电子学院的学子,要自律自制、能沉下心做科研、肩负起时代的责任。

                                                                          【收获满满的“开学第一课”】

      每年的开学典礼,叶甜春院长都会亲自为各位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开启同学们在微电子学院的学习之旅。叶院长带领大家回顾了微电子的发展史,为大家介绍了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现状、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的思考以及集成电路发展面临的挑战。他表示中国集成电路发展具有极大的潜力,但同时面临很大的挑战。同学们站在重要的历史转折点,未来20年,你们大有可为,要励志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贡献力量,希望同学们打好基础、端正科研态度,以饱满的热情面对科研工作。

                                                                               叶甜春院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课上同学们就关心的问题向叶院长进行了提问,下课后同学们兴趣浓厚,叶院长不辞辛苦与同学们沟通交流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百年风雨,盛世华诞。站在第二个一百年的历史起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回荡在每一位有志青年心中。相信微电子学院2021级的你们,不仅是新一代青年中的佼佼者,更是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青春希望,愿你们接过历史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砥砺前行。至此,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的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合影留念,记录下全体师生第一次见面的珍贵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