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家论证会

  • 日期:2021-05-21
  • 12359

      5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增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论证会在中科院微电子所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微电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戴博伟出席论证会。

                                                                                        论证会现场

      论证会专家组由浙江大学吴汉明院士担任组长,成员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郝跃院士、复旦大学刘明院士、清华大学吴华强教授、北京大学蔡一茂教授、东南大学黄庆安教授、南京大学施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缪向水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业亮教授、中科院半导体所谭平恒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微电子所叶甜春研究员、王文武研究员、周玉梅研究员、曹立强研究员、夏洋研究员、陈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教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应飞教授、培养与学位部副部长王济州、培养与学位部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赵永利,以及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中科院微电子所科教融合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崔京参加论证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了感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办学思路,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各位专家对学位授权点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做好中国科学院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工作。

                                                                                        王艳芬致辞

      微电子学院院长叶甜春就新增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作了专题汇报,从学科建设背景、学科基础与可行性、建设目标与思路、人才培养及举措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建设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可行性,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院所协同共建”的总体建设方案。

                                                                                      叶甜春作汇报

      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学科的申报材料,认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集成电路研究和教育方面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积累,充分发挥了科教融合院所在师资力量、科研平台、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学科交叉优势突出、研究生培养目标明确、培养计划合理,满足培养集成电路高水平人才的条件,同意中国科学院大学增设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专家组围绕学科交叉融合建设、院系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计等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吴汉明主持专家论证环节

      微电子所党委书记戴博伟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微电子所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牵头和主承办单位,将抓住机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支撑做好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学位点建设。

                                                                                      戴博伟总结发言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