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科杯”集成电路专业赛决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成功举办

  • 文:王璐 /图:张涛
  • 日期:2017-08-10
  • 1587

2017年8月7-9日,“华为杯”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格科杯”集成电路专业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成功举办。作为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分赛之一,“格科杯”集成电路专业赛今年是第一次举办。来自全国90支队伍三百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赛事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校友总会半导体行业协会、清华海峡研究院承办,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摩尔精英、半导体行业观察协办。是学位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研电赛由清华大学周祖成教授创办于1996年。

决赛分为上机赛、现场答辩、公开竞演三个环节。

8日上午是上机赛环节。上机赛由集成电路基础知识题、集成电路设计题、编程能力测试题三部分组成,总分100分。上机考试时间共300分钟,从8点到13点,连续5小时。经过激烈角逐,40个队伍脱颖而出,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参赛队伍占据五席。

9日上午进行现场答辩。上机赛得分排名前40名的参赛队伍晋级答辩环节,共分为五组,每组评委由三位老师和一个企业代表组成,经过答辩,遴选出13支队伍进入公开竞演。

9日下午进行公开竞演。13支晋级队伍通过PPT展示的方式向全体师生展示自己的作品,并由全体到会师生通过微信投票选出特等奖3名。

9日晚举办颁奖典礼,颁奖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德謦,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陆建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清华大学教授周祖成,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赵瑜,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玉梅,清华大学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工程硕士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专业硕士办公室主任高彦芳,北京大学教授盖伟新,浙江大学教授韩雁,东南大学教授王志功,台湾大学教授吴安宇,武汉大学李德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程知群,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CEO赵立新,华为人力资源顾问叶国华,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总裁刘伟平,中芯国际设计服务中心总监潘劲东,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日月光集团公共事业部行销企划处长吕妙玲,新思科技中国区副总经理沈莉,清华校友总会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卫东,Cadence上海研发中心经理刘淼,唯捷创芯(天津)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经理赵焰萍,日月光集团研发总监林悦农,融信联盟秘书长赵康,南方集成总裁周斌。

大赛设置了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奖、优秀答题奖、最佳答辩奖、华为命题一等奖和二等奖、格科微一等奖和参赛奖、Synopsys参与奖等奖项。

本次大赛中国科学院大学及研究所共派出七支参赛队伍,其中五支队伍荣获二等奖,一支队伍获得华为命题一等奖,一支队伍获得Synopsys参与奖,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为参赛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集成电路设计能力的舞台,进行了良好的创新实践训练,大赛还设置了企业布展、招聘会、研讨会等环节,为参赛学生提供了知识交流和实践探索的宝贵机会。


赛场

合影

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