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创客文化节圆满结束

  • 供稿:侯伟 马浩东 摄影:马浩东 侯伟
  • 日期:2018-01-18
  • 2676

      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和当今时代教育的创新改革,高校“创客文化”也在逐渐兴起,为校园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契机。中国科学院大学创客空间立足于国科大校园,依托于微电子学院,以传播自由、开放、合作的精神,秉承创新、探索、分享的理念,为国科大的学子们搭建创意分享的平台,建立跨专业协作的桥梁,提供动手创造实践的机会。

      经过近半个月紧锣密鼓地准备,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创客空间主办、微电子学院学生会协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创客文化节,经过作品征集与筛选环节,于2018年1月15日在雁栖湖校区教一的一楼西侧大厅进行外场展示。本届创客文化节的主题为“传播创客文化·共享科技乐趣”。

      上午十时,展示活动正式开始,各参赛作品团队代表向前来参观的老师与同学们讲解了作品的原理,演示了作品的功能,并介绍了作品的创新理念和创新成果。展示期间,微电子学院轩运动老师来到活动现场参观了展示作品,并向参赛选手们了解了作品的相关情况。

      展台上展示了参赛团队极具创新的各种“黑科技”:可以通过超声波监测障碍物并监测使用者健康信息的智能盲人拐杖;具有车辆诱导和空余车位网上查询功能的停车场智能化管理系统;实时检测和液晶显示温湿度并且可以自动浇水的智能花盆;测量风速、湿度、环境光强度、环境噪声和实时天气状况的天文望远镜自动观测的天气条件测量系统等;一款新型结构的月球车,这款月球车能在车身不慎倾翻的情况下能够通过自身驱动摆正车身。

      前来参观的同学们看到作品复杂的结构和实现的功能后,对参展的作品投来了赞赏的目光,表示这些创客作品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一位下课路过的声学所老师看到作品后很感兴趣,过来向参赛团队了解作品的原理和创新点,并向同学们讲解了超声波定位等应用背后的科学知识。

      除了参赛团队提交的作品之外,本次活动还展示了许多新奇的科技产品用来激发同学们对“创客文化”的兴趣:可以将你的创意变成现实的3D打印机;可以手机WIFI遥控的可爱球形机器人,这款机器人除了灵活运转还能用手机AR技术还原“星球大战”的场景;还有可以让同学们带上头盔身临其境地体验浩瀚宇宙的VR眼镜等等。在活动展示期间,同学们观摩了3D打印的过程,在看到现场打印出的戒指、钥匙扣后,感受到这些新奇的“黑科技”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本次外场展示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在展示期间,同学们通过投票链接为自己喜爱的作品奉献了宝贵一票。本届创客文化节为校园创客们提供了一个宣传、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新、创意、创造与创业的舞台,实践自己的创客梦。至此,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创客文化节圆满落幕,创客文化和创客精神将在校园中继续传播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