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

  • 日期:2016-07-05
  • 3962

  为贯彻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和《关于支持有关高校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通知》精神,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承办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于11月27—28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教育部、工信部、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专家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与筹建高校、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以及集成电路企业的120余名主管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主持。

  中国科学院大学杨国强副校长致开幕词,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教育部、工信部、国家外国专家局以及各高校、企业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

  会上,四位高校和企业代表以及半导体行业协会代表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作为高校代表介绍了微电子学院的建设 情况,指出推动微电子行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加强中高端工程型人才的培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任爱光、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副主任刘昇分别发言,表示将全力支持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与会高校与企业代表就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分享建设经验的同时围绕人才培养集思广益。

  张大良在讲话中肯定了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前期建设工作。他指出,加快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 态的迫切需要,是应对日趋激烈国际竞争的迫切需要。他建议,要尽快启动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组织运行工作,深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各项保障,充分发挥产学融合发展联盟的作用。他表示,2016年教育部将实施“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对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进行重点扶持,促进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改革特区”,要坚持开放式办学理念,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前提,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以产学合作为关键,扎实推进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工作,以人才助推行业,服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

  会上,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专家组组长严晓浪主持了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研融合发展联盟成立大会,通过了第一届理事单位、理事会成员以及联盟章程。 中国科学院大学为理事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为联盟秘书处挂靠单位。张大良、郝跃、严晓浪、杨国强共同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研融合发展联盟秘书处揭牌。

张大良讲话揭牌仪式现场会议现场

供稿人:吴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