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调研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

  • 邵花
  • 日期:2016-07-05
  • 4542

  2015年10月27日,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专家组组长严晓浪一行,在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中科院副秘书 长邓勇、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的陪同下,来微电子所调研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工作。中科院院士吴德馨,中科院院士、电子所所长吴一戎,中 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微电子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叶甜春,微电子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玉梅,半导体所副所 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祝宁华,微电子所副所长刘新宇以及自动化所、计算所、声学所、光电研究院等单位代表参加调研活动。

  叶甜春首先代表微电子学院、微电子所作报告。他介绍了微电子学院、微电子所的基本情况和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状况,分析了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 求,汇报了微电子学院、微电子所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试点方案。周玉梅汇报了微电子学院的建设进展及发展规划,并对相关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

  与会人员听取汇报并就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建设思路、创新创业要求、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张大良在发言中肯定了微电子学院在前期建设中取得的成果以 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他强调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建设要坚持“国家需求、世界水平”的原则,集中优势资源办学,探索多种模式,培养高端人才。严晓浪、吴一戎、 吴德馨以及计算所总工程师胡伟武纷纷建言,强调了工程实践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建议注重交叉学科人才的吸收与培养,探索工程硕士、工程博士的培养直通道, 努力构建多元化的培养模式。邓勇指出,中国科学院大学在科研和教学方面拥有巨大资源潜力。依托雄厚的科教资源和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微电子学院有能力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走在前列、做出示范。

  林蕙青在讲话中肯定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和微电子所的工作,对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学院开放合作、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加强国际 合作的办学思路给予积极评价。她指出,实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人才是核心,人才培养是关键。她勉励微电子学院发挥产学研优势,加强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 要求,努力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的领跑者,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丁仲礼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科学院大学具有丰富的科教资源、综合的学科领域和开放办学的优良传统,具备建好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基础。中国科学院大学有能力也有信心做好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创新创业工程人才的培养工作,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林蕙青一行还在丁仲礼、叶甜春等陪同下,实地参观了微电子所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线。

调研会现场参观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