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微电子学院召开2017级企业定制班交流会

  • 供稿:钱雅倩 摄影:马浩东
  • 日期:2018-07-09
  • 3820

      2018年7月1日下午2点至3点,微电子学院2017级企业定制班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1-114召开。参加此次交流会有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叶甜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玉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科教融合中心主任蒋见花副研究员,科教融合中心与微电子学院的老师们,以及全体微电子学院2017级企业定制班同学。

      企业定制班交流会由蒋见花老师主持,蒋老师首先向企业定制班同学表达真挚的关心与问候,介绍到场的领导与老师。

      随后,侯龙飞老师就微电子学院企业定制班培养过程向同学们作了讲解,他首先介绍了企业定制班的培养方案:三段式培养。

      第1阶段:集中教学阶段(1年)

      即同学们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课程学习,他提到原则上,在该阶段,同学们所修的学分不能低于25学分,并且要确保自己专业课、公共选修课已按要求修满。

      第2阶段:企业实习阶段(1.5年)。

      侯龙飞老师特意强调重要时间节点:①2019年2月之前要进行开题报告,②2019年9月左右需完成中期考核。③在企业期间,学术与技术交流不少于10次。并且在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等方面进行相关的要求与解释。

      第3阶段:回所撰写毕业论文答辩阶段(0.5年)。

      介绍完"三段式培养"模式后,侯龙飞老师对学位授予做相关说明:发表1篇文献或者是发布1篇专利即可获得毕业学位,借此对学位论文提出详细要求。为消除同学们去企业后的顾虑,侯老师特意详细地阐述不同问题的解决方案:“总而言之,校内导师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遇到问题不用害怕,及时沟通总会得到解决。”这无疑给同学们吃了一颗强力定心丸。

      最后,侯龙飞老师勉励同学们,一切都需要奋斗,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希望同学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激励同学们为自己的未来努力拼搏!

      企业定制班学生培养过程的讲解完后,主持人蒋见花老师邀请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玉梅老师发言。周玉梅老师讲到,企业定制班培养模式符合新工科要求的工程硕士培养方案,是国科大的新尝试,企业联合定制班是不仅仅能让同学们见识最高新的技术,更能培养同学们独立完成科研工作的能力。

      交流会进入尾声,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微电子学院院长叶甜春为大家作了幽默而不失真挚的总结,并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接着,叶甜春院长从企业发展和人才需求两个角度分析了企业定制的必要性。之后,叶甜春院长对同学们给予了五条建议:

  1. 守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企业来说,组织纪律就是精气神。作为企业定制班的同学一定要像工作人员一样守规矩。
  1. 服从管理:不同职位都有不同的工作,协调组织好才能让每个部分都起作用,因此一定要服从管理,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不做逾越原则的事。
  1. 努力干活:对于优秀的工程师来说,往往是最基本的事情干的最漂亮,同样的,优秀的学生应该上手干活,而不是去挑活,在干活的过程中,工作能力总会得到不断的提升。
  1. 坚强: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适者生存的规则依旧不变,希望同学们要学会对自己负责,要拿出自己的能力与气魄。
  1. 尽快签协议:与微电子学院企业定制班合作的企业都是优秀的本土企业,在进行企业的联培后,优势与其余毕业生相比可想而知。因此签订协议至关重要无论于己于人。

      交流会最后,叶甜春院长为同学们定制新目标:“作为企业定制班的同学,大家要深信不疑自己的学习科研道路!一定要对未来充满信心!”

      集中教学即将结束,微电子学院企业定制班同学将进入实习岗位,为“中国制造2025”发光发热。我们将奋力开展科研工作,驱使国家半导体行业从制造到创造,再到创新!

-------------------------------------------------------------------------------

微电子学院企业定制班介绍

      面向国家微电子产业人才缺乏的战略需求,学院通过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进行培养模式创新,不断发挥高校、研究所、企业及地方政府等多方协同育人优势,开放办学,加快培养集成电路产业急需人才。学院已先后与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企业定制班研究生培养。